Monday 14 July 2014

我 ,莫泽明,是一名中文老师。

"全世界 都在学 中国话  孔夫子的话 越來越国际化"

我,莫泽明,是一名中文老师。

中华五千年文化,教会我,有教无类。

我,使命很大,我要教会更多的人学华语。


最近,教育部把51位中文组教师派往全寄宿中学和技术学校,引起议论,接著柳暗花明。

这里想谈谈我在彭亨玛拉工艺大学华文教学的经验。

我的教学对象是不諳华语的马来学生,也有一些是来自砂拉越的土著。

一班介乎於15至25位学生左右,男女生的比例是1比5,女生会比男生多。学生的年龄都在20至24岁之间,只有极少数重修的学生年龄较大。因此,学生们都有一般成人的成熟思想,偶尔会开一些无关痛痒的玩笑,却会遵守课堂的纪律,不会有一般中小学所面对的纪律问题。

在彭亨玛拉工艺大学教华文,教师们可以自由发挥,不会有人干涉教师们在课堂的教学。教师们一週只需要教18至24个小时的课。老师们上完课,能够在自己的办公室做自己的事,阅读课外书、听音乐、写文章、上网等等,不会有甚么压力。在待遇方面,教师们享有大学资格老师同样的等级,也就是DM41;倘若教师们有硕士学位,將享有DM45的等级;再高一级就是高级讲师,也就是DM52。无论职位高低,人总得面对生活,不能轻言放弃。学生们不放弃学习华文的机会,甚至在没有学额的情形下哭著要笔者为她们开班授课,確实令笔者动容。

友族同胞在大学里学的是汉语拼音,近年来加了一门习字课,一个学期14个星期连同六、七个测验在內,学生们学习的是基础华语,相当於幼稚园至小学一年级的水平。教学的重点在於以华语对话,以正確的华语发音,正確的使用词语和句子,就成了对外汉语教学的一项专业。华语教学的机会在玛拉工艺大学可说相当多,在去年初就达到一个高峰:全马13所玛拉工艺大学选修华语的学生总人数达1万7千多人,单单是沙亚南总院便有7千多位,彭亨玛拉工艺大学就有800多个学生。

华文教学的机会不乏,懂得珍惜的人却不多。曾经有兼课教师嫌彭亨玛拉工艺大学的增卡所在地偏远,在教了一、两个学期之后放弃。其实,如果满怀教学的理想,又怎会轻言放弃?何况,这是通过另一个管道把华人文化传承,课本中有学生爱嚷著教师教他们唱的新年歌。笔者希望,在不久的將来,能够看到未来华文教学的生力军,来到这块被遗忘的边陲之地,实现他们的教学梦想。


* 以上文章来自莫泽明老师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Blog Archive